close

  只知道省錢的女人,她不是在省錢,是在追求安全感。

  她一定很難在父母那裏尋求依靠,無論情感上的,還是物質上的。她感覺除了錢以外,什麼都靠不住,包括她自己。

  父母靠不住;男人靠不住;自己靠不住。

  還有什麼靠得住呢?那大概就是錢了。

  所以她得拚命的省,不然她的人生就得活在難以承受的焦慮之中。

  這就好像,在無盡又凶險的大海中漂泊,把錢當成了一條救命的船只。一旦搭上這條船只,她必須緊緊抓住它。

  然而,即便她搭上了這條船只,她仍然會繼續活在恐懼和焦慮之中。

  為什麼呢?

  因為沒有愛,因為唯有愛 ,才能創造真正的安全感。

安全感

  “父母靠不住”,“男人靠不住”,“什麼都靠不住”,這是一種對愛,深度的絕望。

  她在船只上,凍得瑟瑟發抖。雖然她有了船,能夠免於大海投之而來的凶險,然而她卻並不知道,她應該駛向何方。

  她以為自己安全了,然而卻更加迷惘了。

  真正能給我們安全感的,是愛;真正能給我們方向的,也是愛。

  我們需要錢,來幫我們免於一些基本的焦慮,就像我們需要一條船只,來庇護我們的航行一樣。

  然而,僅僅看到錢,只用錢,去緩解深層次的不安全感,是無法從根本上解除焦慮的。

2.缺失的父母,或焦慮的父母

  只知道省錢的女人,是將錢視作了唯一可以依靠的對象。

  為什麼會這樣呢?

  因為在她的成長的環境,從來沒有得到過依靠的感覺。

  她或者有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或者母親;

  她或者有一個過度負責、過度焦慮的父母或者母親;

  她或者有一個過度嚴厲的父親或者母親。

  焦慮的父親或者母親,他們傳遞出來的信息,總是告訴她人生是凶險的,你是不安全的。

  即便她從小豐衣足食、安全無憂的生活,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那種“人生十分艱難,我隨時有可能會死掉的不安全感”。

  不負責的父親或者母親,包括那些情感冷漠的父親或母親。這意味著她的生命中的,父性之愛的缺失,或者母性之愛的缺失。

  而過度嚴厲的父親或者母親,則造成她母性之愛的缺失。過度嚴厲的父母,常也是焦慮的父母。

  父性之愛,意味著,有一個聲音不斷告訴她,“孩子,沒關係,去勇敢追求你的夢想吧,爸爸會幫助你,你並不是一個人,你還有我。”

  母性之愛,意味著,有一個聲音不斷告訴她,“孩子,你是如此美好,你的存在本身就足夠好,你無須證明什麼,請沒有負擔地前行吧,盡情體驗吧,無論是好是壞。”母性之愛,意味著,無條件接納自己。

  這樣的孩子,第一,她感覺自己是安全的,她不是孤軍奮戰,她有父性的聲音陪伴她;第二她感覺是沒有負擔和壓力的,因為無論結果是好是壞,都有媽媽無條件接納她,她只需要盡情體驗。

  一旦這兩個聲音同時缺失,那麼這個孩子她做起事來,就會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感覺總是使不上勁來。

  這樣的孩子,就好比一輛漂亮的小車,然而缺油。

  她越缺油就會越焦慮,越焦慮就會四處亂抓,抓來抓去,由於她自己都不知道,她到底要抓什麼,結果換來一身傷。

  到最後世界於她而言,已十分凶險,她能抓的只有錢了。

  這樣的孩子,她永遠是沒有自信的,因為不負責任的父親或母親,或者焦慮的父親或母親,或者過度嚴厲的父親或母親,都無法給她安撫、鼓勵和指引的聲音。

  她除了她自己,什麼都沒有;她能依靠的,除了她自己,什麼都沒有。

  然而,一個終身缺愛的孩子,一個從未有愛的體驗的孩子,她又如何學會愛自己呢?

  所以,她的人生,除了剩下焦躁,什麼也沒有。

  這個時候,她便只能依靠錢,唯有錢能護她一生周全。

3.培養父性之聲和母性之聲,是成功的內在根基

  為什麼她只知道省錢,而不知道掙錢呢?

  她骨子深處,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錢,可以享受錢,可以掙到很多錢,就像她付出了很多,卻從未掙到父親或者母親的愛一樣。

  她對錢的感覺,和對父母的感覺一樣。

  既然掙到父母的愛,都是如此艱難,掙錢,怎麼可能會很容易呢?

  既然父母都不愛我,世界會愛我嗎?

  既然我這麼差勁,又如何能掙到錢?

  她的不自信,是她與金錢之間的,真正障礙。

  如果她的成長中,缺失的愛過於嚴重(當我們說,缺失父母之愛的時候,並不等同於現實中的,父母愛與不愛我們。對愛的缺失感,是一種主觀感受。),那麼她則需要一個高情商的伴侶或者一個心理諮詢師,或者一個心理成長團體,亦或者一個良師益友。

  高情商的伴侶,會包容她因不自信而發展出來的“作”,因為懷疑“自己掙不到錢”,只是表面現象,真正的原因是骨子裏的不自信。認為自己的一切都不配獲得。

鼓勵

  心理諮詢師,則可以從某種程度上,給她提供一個安全又有指引性的容器,心理諮詢師對她的無條件接納,會讓她從根本上改變對自我的認識。

  原來,我其實一直都沒做錯什麼,原來,我其實一直都沒什麼問題。

  心理成長團體,有同樣的效果。

  良師益友,也有同樣的效果,會勉勵她,鼓勵她,指引她。有一些很成功的女性,她們的原生家庭也不見得幸福快樂,但是她們有父性的聲音,給了她們拚搏和不認輸的精神。這種父性聲音的來源,多半得益於生命中的某位良師、益友。

  但即便只有父性之聲,然而,如果內心的母性聲音――無條件自我接納,沒有建立起來,她們也會永遠活在焦躁之中,患得患失。她們一旦“不成功”了,“沒有錢”了,就會陷入對自我的懷疑。

  父性和母性之聲,它們在我們生命中,無比重要,是我們自信和自強的根基。二者缺一不可,才能獲得長久的成功。

4.在花錢中,學會關懷自己

  人生最重要的是,活在當下,對每一個當下的深刻體驗。在與金錢的關係中,這意味著,我們需要在每一次花錢中,學會關懷自己。

  我們說,只會省錢的女人是沒有未來的。就是說省錢的背後:省掉的是對自己的關懷,是對自己的愛。

  愛其實不需要對外尋找,愛就在我們自身之中。高情商的伴侶、心理諮詢師、成長團體,良師益友,它們的存在,其實就是為了激活我們內在本身就有的愛的能量。

  如果你喜歡插花,那就把錢花在學習花藝上面,你的精神在學習中得到滋養,你的能量在興趣之中得到開發。

提昇自己

  如果你喜歡甜品,那就把錢花在學習甜品上面,即便你並不會開一家甜品店,但至少你收獲了開心。這個世界上,難道還有比取悅自己,讓自己開心更重要的事嗎?

  也許你會說,如果我不省錢,就無法給孩子買玩具,無法給孩子報輔導班,但是,親愛的,如果你不是一個快樂的媽媽,你的孩子會是一個快樂的孩子嗎?

  你所有的壓抑和犧牲,早晚有一天,會因為孩子的一件小錯誤,而大發雷霆,將自己的不悅,發洩到更幼小,更沒有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。

  很多人會說,我不知道為什麼,我身上總有一股無名火,有時候會克制不住地對丈夫發脾氣,對孩子發脾氣,對婆婆發脾氣。

  其實,這就是因為,你把對自己的不滿,發洩到別人身上了。這一切都隱藏在我們無意識之中,我們自身是意識不到的。

生活

  也許你會說,如果我不省錢,我就無法買房子了,沒有房子就沒有遮風擋雨的地方了,沒有遮風擋雨的地方,我會死掉的。但是親愛的,不擁有一套房子,就真正會死掉嗎?

  我們總是想去省錢,為一個離我們現在還很遙遠的目標。這說明了,我們將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了未來。這和總是哀傷過去,把精力集中在過去一樣。都是對生命的不尊重,都是在逃避生命的美好。

  我們總愛活在過去或未來,因為現時,總讓我們感到焦躁,所以我們要活在未來和過去,這樣就可以逃避現實了。

 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怕死,會害怕死亡並不是人們恐懼死亡,而我們真正恐懼的是我們從未真正活過。

  當我們對每一個當下,都感到滿足的時候,此時人們是不懼怕死亡的,那種感覺就好像,沒有任何遺憾一樣。

  你,現在有什麼遺憾嗎?

  勇敢去追求吧!!!

學會與錢對話

第一步、寫下你對金錢的感受

  比如只知道省錢的女人,對錢的感受應該是這樣的:

  得到你,很困難。一旦得到你,我要死死抓緊你。

第二步、假如有人對你這樣說“得到你,很困難。一旦得到你,我要死死抓緊你”,請問,你的感受是怎樣的

  寫下你的感受。比如,你的感受,也許是這樣的:

  啊,這個人挺恐怖的,一旦得到我,會死死抓緊我,那我豈不完全沒有自由了?他如此不自信,今後相處一起,麻煩也許會很多吧?

  嗯,這樣的人,我不想要接觸。

  嗯,錢的感受,也是一樣的。

  錢的本質上,同世間萬物一樣,只是一種自由流動的能量。它既不是天使,也不是魔鬼,它僅僅是一種能量而已,當它感受到你的歡迎、你的接納、你的尊重,它就會流向你。

第三步、覺察感受背後的,負性能量

  “我不配擁有你,一旦擁有你,我會死死抓緊你。”當我們擁有這樣的意念的時候,實則並沒有打開對錢的歡迎。這彷彿是在說:

  錢,你真是個困難的東西,得到你真難,你真使我痛苦,我討厭你。

  表面上愛錢,其實恨著錢;表面上愛惜錢,其實抗拒錢。

第四步、無論你對錢的感受是什麼,試著,表達對錢的尊重和感謝

  假如你對錢說:

  我非常歡迎你的到來。我通過你得到了滿足。你滋養了我的生命。謝謝你。

  當你對錢抱有尊重和感謝的時候,你與錢的心結,才會真正打開。這樣,當你沒錢的時候錢會流向你,當你擁有錢的時候,錢也不會輕易的失去。

第五步、以點帶面,對你生命中恨的人、恨的事,找到那個“感謝”

  不論是錢、伴侶、父母,公婆、朋友、同事等等,我們生命中的所有關係,都是相通的。與其中一個關係不通暢,說明其他關係也會潛伏著問題。

  試著,在那些你恨的人、恨的事上面,找到那個“感謝”的點。哪怕你依然不願意見那個人,不願與他相處,也需要在心裏找到那個感謝的點,在心裏與他和解。

  感謝了,才能真正放下。

https://www.chun-yueh04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悅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